暮里🌙

2018年6月5日 天气阴 闷闷不乐又不知道该与何人说

整件事情是这样的,

维维想要创业,于是找到她的两个好朋友一起,一个人提供渠道,是维维的高中同学,她在这行做的比维维要久,自己本身也有同样的公司,只是想要多一条路赚钱,这个人简称c吧。另一个由于本身也是银行业务出生,又是我的初中同学,维维的高中同学,我们就想着,同学之间一起做事,至少是完全信任的。她也长得很漂亮,以后谈业务这是她的优势。虽然她对这一行完全不了解,但是她本人明确说想要加入,这个人简称z。于是三个人一起合股开了起来。

c由于自己有公司,并且提供了最重要的渠道资源,所以新公司基本上不管。只是偶尔提一些意见说一些自己的想法。于是公司里面只有维维和z。

先说最开始的租房子,c自己公司太忙,没办法离开找房,z说要出去旅游一趟自己暂时没空。于是维维去找中介,去看房,去砍价。然后需要再去和c、z商量价格,拍照在他们三人的群组里,商量户型。c、z一直在说房租贵,却没有人提供更好的建议,压力一直在维维身上。自己付了押金,与别人谈拢c、z满意的价格。就这样,房子总算是低价签下来了。大家还都算满意。

再就是办公用品,固资等。座椅板凳由于z找错了路,所以是维维一个人去南湖那边的二手市场买回来的。电脑是维维一个人买的。话机是维维联系别人去牵线的。这段时间z真的没有帮到任何忙。

然后就是公司的招聘问题,c在合伙之前就说了,现在她的公司最重要的也是人员问题,销售不好招聘,她们当时公司的人事也不会招聘。所以请我帮忙,给她招了两个有经验的人事过去,才同意入的股。她当时说,现在她的公司有两个人事,以后她们公司招聘的差不多了,就把人员往三人合股的这个公司输。现在这个公司就先不要再招人事了,成本有点大。先用兼职顶着。兼职100块钱一个人一天。6个人一天下来估计需要800元这样。虽然兼职确实可以打出意向客户,但是综合下来费用比全职要高,所以这样的开销3个人确实坚持不了多久。又由于兼职时间不固定,周末来会更加方便,所以周一到周五,维维和z需要自己打招聘电话招全职,同时做好自己的业务。

我是人事,我可以帮忙,可是我现在自己在其他的公司,所以能帮的也不多,只能找一些求职者的简历和电话给到她们。一天少的时候有50个,多的时候100以上。招聘本来就是一件枯燥又需要技巧的事情。我每天给简历,开始只给维维,维维自己在打时,z看见了说维维打电话的方式不对,所以把这个工作要了去,z自己打招聘。后来估计z看招聘电话实在是太多,也耽误自己打客户电话,又确实很无聊,所以要求和维维一人一半。于是招聘电话每次我给到维维和z一人一点。他们一起打。没想到,z把我发给她的又直接转发给维维,可能只是转发了,没有在说话,导致维维误解为z希望维维一个人解决招聘的事情。可能z不知道我也发了新的招聘电话给维维,所以她转发的意思是我给她的,她转发给维维,只是想要一人一半这样来打。由于z从小性格就很慢,打几个招聘电话总是会耽误好几个小时所以他们的招聘工作量就3/7分了,z打3份,维维打7份。并且从这个时候开始,事情变成了两个人推来推去。都不做。直到最后我也就没有再提供简历了。

z之前是在银行工作,我们从来都没有想到现在和z合伙以后,z工作经常迟到,早上明明过来已经迟到了还端了一碗面一边吃一遍刷各种社交页面。中午午休以后还要去厕所,一呆就是20分钟。本身在公司呆的时间就很少的情况下任务也总是完成不了,后期说希望大家加班完成任务时,也经常因为各种原因:妈妈在等她下班回家、朋友在等她一起看电影等事情再未完成任务的前提下提前下班。对于工作的事情也不是很操心,话机需要先关系统,再关耳机,而z总是不关系统,就先关了耳机,维维提醒了好多次,不关系统会导致电话漏接,从而导致话费多出,成本损耗,却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忘记。对于好不容易周末才来的兼职,z更加不操心。之前周末由于z还不会操作拨号系统,于是维维陪她一起去公司,可是明明兼职在玩手机,是需要扣除兼职费用的。z跟她们坐在一起却完全没有管。还是维维进去以后又严厉的要求了兼职一遍。才起到效果。招聘联系兼职的事情,一直都是维维在做。z由于业务不熟练,所有打出来的意向客户也都是维维再联系。本身维维还自己做着自己的基本业务,和大多数的招聘工作。再加上这些事情,维维每天都觉得自己很累。每天都在跟我吐槽。后来的周六周日就是维维和z一人一天来公司管理兼职,有一天z值日,我和维维还在逛街,突然一个兼职给维维发消息,说z不在公司,兼职都坐着没电话可以打。问过去的时候又没有问到什么特殊情况,只是说的是z去了隔壁c的公司。可能白白耽误了一两小时的时间和兼职费。周一早上维维去了公司,公司到处是垃圾,经理室还有隔夜的果皮,维维真是气又不打一处来,因为之前维维都是会自己把当天的公司垃圾收好再走。没想到打扫的事情,z也不管,还说着明天来公司一起打扫这种话。可是z却又迟到了,来的时候维维已经打扫过一遍了。

除了这些就是业务了,维维把自己之前打过但是不怎么好的意向客户给到z练手,希望z能够尝试着自己去打自己的意向客户,可是z一直推脱,说自己对业务还是不熟悉,不敢尝试。维维希望z能够多加一些同行的人,以自己是客户的身份去学习同行的话术以及多了解别人公司的他们自身还不精通的产品细节。可是z自己并没有去加几个同行来这样演练。想当初,维维是求着她的主管来让主管把他加入渠道群,多加一些渠道。可是现在z的不上进,导致维维恨不得求着她去加别人,她才勉强加了15个。z不愿意用自己的微信加人,所以有一天在没有通知维维的工作日自己去办理新的电话卡,这个事情明明可以周末去做可是,没请假的情况下快10点了还没有到公司,担心她打电话给她却回复说在办电话卡。那天维维来了一个重要客户,按照以往的对待客户的经验,自己的客户自己去接,带着去办事更好些。这样可能更好的去签下这个客户。可是z一定要跟过去,并不是谈判需要对她隐瞒,不想让她学习谈客户的技巧,但是这种不分场合的打扰对方接待客户真的不好。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最需要配合的时候,却变成了阻碍。

最后一件事情可能就是那个压死骆驼的稻草吧,或者可能也是一个爆发点,爆发了那些之前忍耐的所有的事情,以至于三人宣布散伙。z有一个客户,约过来以后谈判,找渠道都是维维再做,场地则由c提供。可是那天z莫名其妙的吼了维维一顿。当时维维因为被朋友吼于是有一个重要事情忘记提醒z。导致应收的钱在别人手里,没收回来。但是有补救措施,也有对接人,后期别人主动把钱打给了维维。c之前就在3人群里面说散伙的事情,没人回,后来3个人晚上聚在一起时又说清楚了散伙的事情。z第二天早上就冲着维维吵架说维维没有把她当朋友,明明自己要散伙了没有提前通知z。维维跟z解释说因为散伙的事情大家心里早就都有数了,然后本来就是三人合股,当时提这个事情的时候大家就都一次性说清楚,那天z吼了维维后,维维因为生气下午也没有主动找z说,到了晚上3个人就聚在一起说此事了,所以一系列原因导致确实维维没有提前在单独跟z说散伙的事情。但是其实本身这事情就是3个人一起在做,那么说不做时,3个人敞开了说不是很好么?为什么又要绕来绕去呢?或者如果z还是很想做,在3人的聚会上,完全可以说服其他两个人大家在撑一撑啊。可是她当时什么也没有说,聚会过后单独找维维吵架。说维维没有把她当朋友。说的好寒心。明明是工作却扯到友情。另外明明是三个人一起努力才有的最后的收入,收到的钱却全给了z一个人。z可能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目前看来这个钱确实一直到现在也还没有与大家平分。当时维维把这个钱转给她前,问过她是平分还是全部都给她,她没回复,后来维维把所有的钱转过去却都收了。还是什么都没说。维维和c并不是图这一点点的红利,但是明明有进账,最起码需要告知一下合股人吧…就这么默默地…显得不太好。

整个事件,我没有跟任何一个我们的共同好友说过,我也没有到处传播。我只是觉得,曾经大家是朋友,好聚好散。可是估计维维在z的朋友圈里被说成了不是朋友的人吧。邀请z合股,说要散伙前却没有提前跟z说的不把z当朋友的人。我只是觉得不公平,心里太委屈。但是又确实站在朋友的角度不想把这些说出来伤害z,才选择一个人在这里写这些东西吧……只是想要有一个倾诉的地方。希望大家的未来都能过的好。

评论